English

别人的目光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霍然 我有话说

只要你置身于这个世俗的社会当中,你就无法回避别人对你的议论。

日本有一家杂志在谈起“现代人际交往中五大乐趣”时,曾把“议论别人”列为其中的“第一大乐趣”。确实,议论别人可以满足人的多种心理需求,如交换信息、表现自我、获得亲近感、满足好奇心、平衡自己的心理、加强群体对个体的控制等等。

既然“议论别人”具有某种必然性,那么“被人议论”,就有相应的不可避免性。于是人们感慨:活着真累!许多人对但丁的名言“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去说吧!”推崇之至,其实就绝大多数人而言,不可能超凡脱俗地一点儿都不在乎别人的议论。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,其生理、安全、归属、自尊与他尊、爱与被爱、自我实现等心理需求,只有在被人接纳、被人承认的前提下以及在群体生活中才能得以实现。所以从长远角度来看,一个人如果总是被别人非议、拒绝和排斥,那么他将难以保持正常、健康的心理状态。

人们在议论他人时,通常爱用一种短时期的、流行的、趋同的价值观和思路来点评。你若老被这些缺乏系统化、随意性大、常与个人实际情况有较大差距的议论牵着鼻子走,那么你必将成为一个无所作为的平庸之辈。只有敢于超越这种议论之表面价值的人,才能拥有人生真正的大智大慧,才能把“别人议论”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,而不被“议论”的陷阱引诱。

笔者当年在选择自己的专业时,家人一直反对,并把本人“痴心不改”定义为“顽固不化”。可几年后的一天却听到父亲这样教育我弟:“你看你哥哥当年选择自己的专业时,就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。”结果我一下子从“被批评的典型”变成了“受表彰的模范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